天 看了第三次《飛行少年》
可是是第一次 用大螢幕看......
每一次看 都有一個哭點
每次的哭點都不同

第一次 剛進公司時坐在電腦前看的
少年學園幫小朋友們過生日
(大概是因為之前當幼稚園老師,所以習慣稱「小朋友」)
大家一起唱「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可愛的孩子們就大聲回答:阿嬤!(好啦!其實他們是青少年)

第二次
聰明又成熟的哲墨要回家時
那種不適合15歲孩子的成熟感 讓我心酸到想哭

第三次
大家挑戰一千公里成功 回到台北
從那條紅色布條下穿越時
陽錦的媽媽感動到哭的畫面、終點站一群為這些孩子感到驕傲的家長、親友



這次看 又有不同的感想......

覺得 黃牧師、盧老師、少年學園的老師們...
他們都好偉大
用無怨無悔的愛 去照顧這些迷途、迷惘孩子們
蠢妹說:這群小孩真的很幸福!有一群大人這樣愛著他們!

我覺得 其實我也很幸福
而且還比他們幸福
因為 給我無怨無悔的愛、給我一個新家的人
是我的姑姑

而非一開始對我而言是陌生人的老師或牧師
比起這些孩子 我真的幸福又幸運好多好多

這些小孩的心情 我真的很能體會
少年學園對這些孩子來說 是另外一個家
一個充滿愛的家

片中 士豪哭著說
「連我的家人都不會這樣對我,他(順輝老師)真的很關心我....」
真是讓我充滿了共鳴ㄟ!

對於他們總是會很想逃離或鬆懈或任性......的情緒
感覺好像在看以前的自己
明明就心知肚明
什麼樣的環境對自己最好、誰最愛自己、什麼事是對的......
可是遇到困難、挫折時 被限定、約束時
仍會想要放棄或逃避 甚至是惡言相向、自暴自棄

遇到挫折或不順遂
也跟俊明一樣 會逃跑、躲起來
很生氣、很難過
平靜下來之後 就又很後悔很內疚
急著想要道歉...

現在 有時候仍會選擇逃離
逃離自己接受不了、看不慣的地方
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工作不穩定吧!
說穿了 就是挫折忍耐力不夠...

但我相信 這群飛行少年
一定會比我還更厲害 一定不會到了25歲還這個樣子的!

說真的!
有機會跟這些孩子見面、認識時
只想和他們說四個字
「加油!」
「謝謝!」

(莊小傑~有看到吧!哈)



希望他們在未來的人生 能繼續加油
也謝謝他們 讓我看到自己有多幸福
謝謝他們 讓我驚覺 再不成熟一點就太糟糕了的事實

今天看完後 有個最深最深的感觸
就是

這群孩子們 完成了騎單輪車環島千里的創舉
讓他們的父母、黃牧師、盧老師、少年學園的老師們......
因而感到榮耀與驕傲

可是 到現在
我好像沒有作什麼特別的事
能讓我的姑姑媽咪們 感到榮耀與驕傲

所以 只好繼續跟自己說「加油」
一定要努力!
不可以再作回以前的我了!

一定要長大
成長到可以去面對未來生活的各種問題
不可以讓身邊的人為我擔憂

-------------------------------------------------------

《飛行少年》真的很好看
雖然步調很快 有些地方快要落淚時 情境就轉移了
但是 要把兩百支影帶 剪輯成2小時的影片
真的很艱難!
這兩小時 真的可說是精華了

兩小時裡,要探討的點
真的多到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相信當我五年、十年後再看 應該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也許下禮拜三再去看
就會有另一個哭點 另一種感受

其實「哭點」指的不是他有多悲情 這部影片真的很盡力避免掉悲情
而是會引起共鳴的點
其實 這不只是三十個孩子的故事
他幾乎是大部分人的故事

這樣的孩子 這樣的家庭環境
在台灣 還有數不清的例子
希望 未來台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甚至是社會教育
都能更充滿愛、充滿鼓勵、充滿希望與真情

這樣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
就會更美好
烏托邦 其實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只是被大家所遺忘.......................................



********************************************************************
以下是工商服務時間!
愛麗兒糖要開始認真的推廣《飛行少年》了。。。


《飛行少年》台北電影節播映時間 只剩一場
7月3日 下星期三 pm2:00
西門町獅子林 新光影城(以前來來百貨旁邊,現在變成誠品了)

看過還想繼續回味 或是想分享給親朋好友的人
也歡迎上《飛行少年》官方部落格索取DVD預購單
或大約七月底 可至全省誠品書店購買

每片僅售價NT.200
所得扣除相關成本後 將捐給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
請大家共襄盛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 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