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sor  

這可不是慶祝「小三」的月呀~ 是小小的三月(little March)的意思啦!

 

三月一日是羅馬尼亞的「小三月節」(我自己取的中文名字),

因為三月以後通常就不再下雪了,所以這一天是人們慶祝春天來臨的日子唷。

 

春天來臨,意味著大地已經甦醒、萬物更新,

對羅馬尼亞人而言有著「孕育生命」的意味。

然而在這世界上能夠孕育生命的是誰呢?

登~登~登~登!沒錯!

就是「女性」唷 n_n

 

因此在這一天,人們都會贈送禮物給身邊的女性,獻上祝福與感謝之情。

這項禮物會繫上紅白相間的繩子,

傳統習俗延伸至今,這條繩子就被聰明的商人製作成「手鍊」啦~

據說在這一天別上紅白相間的飾品,或將其帶在身上,

就能守護未來這一年身體健康&帶來好運唷~ 有點像我們的護身符的意味。

健康與好運 (sănătate și noroc)是羅馬尼亞人最常說的祝福語,

就像我們常說的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哈哈)

 

敬酒時,美國人說cheers

羅馬尼亞人說的就是 sănătate și noroc 囉~

就連再見也可以說這兩個字呢!

 

公公常說只有健康是不夠的,如果沒有好的運氣,還是有可能發生意外~

所以noroc也很重要唷~ 兩者缺一不可呢 ( ̄▽ ̄)

Norocul e important 

 

繫上紅白線的手鍊、鑰匙圈、吊飾...的小東西,也都叫做 Mărțișor ~ 

șor結尾的這個單字其實就是三月的暱稱~ 三月是Marție (發音很像“馬吉ㄟ”)

字尾加上șor就是小的意思唷^.^

 

這項習俗主要是贈禮給「女生」~ 不管是情侶或是朋友、家人,都可以。

但是這可不是婦女節唷~

羅馬尼亞有婦女節~和國際婦女節同一天,是3月8日,
這一天也被視為母親節唷~~所以人們會在這一天慶祝母親節。

 

這樣看來,羅馬尼亞社會似乎對女性還滿尊重的呢~Nice :)

 

 



立宇先生說他小時候每年這個節日,

都會準備紅白線繫上的小禮物送給班上的女生同學,

班上有一個女生大家都不喜歡她、沒有人緣,

但是立宇先生還是有準備一份給她,

老師還私下跟他說,做得好!你好棒~

果然是我善良的ㄤ啊~ 啾啾  |( ̄3 ̄)|

 



上圖中的錢幣鑰匙圈&手機吊飾是客人送給我們的唷~

是一位很和藹的老奶奶(給過愛麗兒100列伊小費的那位奶奶)。

錢幣就代表lucky penny的意思~

繫上紅線裝在小紅袋裡,一整個感覺很像「月老廟求到的守護符」XD

 

老奶奶對我們很好,前陣子還送我們一罐蜂蜜。

聖誕節時也送我們一對玻璃杯,裡面裝著糖果~

我們真是幸運小夫妻,走到哪兒都有人疼啊。

 

謝謝大家 <3

 

 

 

, , , ,

Ariel.H 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Jamie
  • 原來你都有在更新blog喔!
  • 有啊~~ 差不多是一「季」一次吧~ XD

    Ariel.H Dumi 於 2015/04/19 06:07 回覆

  • 堯仔
  • 請問如果送給羅馬尼亞女生手鍊約16歲 她會很開心嗎?
    有預計明年聖誕節過去找她^^,她住Rasnov 謝謝
  • 哈囉~你好
    我也不確定16歲女生會不會很開心耶。。。 應該還是會吧?!?!?! 真的很難說。

    但這個是只有「小三月節」時會贈送,平常贈送感覺會有點奇怪~

    如果這只是禮物中的其中一項,應該就還好啦。

    Ariel.H Dumi 於 2015/10/23 13:4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