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house01  

馬。目前位居本人看過的舞台劇第一名! 

2011年榮獲六項東尼獎大獎:
Best Play,
Best Direction of a Play,
Best Scenic Design of a Play,
Best Lighting Design of a Play,
Best Sound Design of a Play,
Special Tony Award.

其中Special Tony Award是由Handspring Pupet Company所製作的道具而獲得該項殊榮。


因為看戰馬這一週,另外還有一部園丁的女兒(就是前一篇寫的),而且上班太累了,所以遲遲沒有時間先去看簡介。故事大綱是看表演前一天,姑姑口頭告訴我大綱。

先前有稍微看一下網站上的簡介,再加上姑姑的描述,大致知道會有很讚很逼真的道具馬,不過一方面因為無法想象、一方面喜歡真馬、一方面工作實在把我操到很累,所以心情沒有太高太興奮的起伏。由於姑姑說主角Joey被賣去軍隊幫忙打仗時,有遇到另一隻(個)好朋友(馬),所以我一整個就幻想那馬會說話...。大概是卡通看太多了!

看表演那天幸好沒有打掃到很晚才下班,事前又已經查好路線,所以走出地鐵站之後沒有花太多時間找路。可能因為War Horse是經典鉅作,所以沿街路燈旗掛的都是War Horse,而我大概是上班太累了所以一整個忘記要拍>"<


War Horse是由小說家Michael Morpurgo所撰寫,大導演史蒂芬史匹伯在看完小說之後便決定拍攝電影-戰馬,可見原著故事寫得多麼好!我想,和世界大戰對世界各國有著莫大的影響也有關。「馬」在戰爭中的角色,感覺就跟台灣農業社會時「牛」在農家的角色一樣重要,而Michael Morpurgo透過戰爭的背景,描寫出馬對人類的貢獻,看表演時我都要哭了!演員演得太好,所以有好多觀眾都哭了(包括我姑姑)

看CBS的介紹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EmBBVtN08&feature=related

warhouse03
節目冊一開始的序,由小說家Michael Morpurgo撰寫(也許是截取自他的小說序也不一定)。Michael是二次大戰後出生,他的叔叔在戰爭中喪生,家裡的世交好友也因為戰爭,使得朋友的臉部和手留下可怕的痕跡,所以小時候的Michael總是不自禁的盯著媽媽的朋友看。戰爭對作者的影響很深刻,因此他讀了許多和世界大戰相關的作品,本來寫戰馬之前他是規劃寫一部與WWI相關的故事,有一天他在pub喝酒遇到一位老公爵問他有沒有新作品時,他告訴老公爵目前正寫到騎兵隊要突擊德國的段落,沒想到老公爵說"I was there in 1916. I was there with the horses too." 公爵花了數小時跟他訴說馬兒們的故事...。他很愛他的馬,可是戰爭結束後不得不與馬分開,有些老馬甚至被賣掉當馬肉了(泣)

Michael聽了公爵的故事之後,決定故事走向改由馬為主,由馬的觀點來描述世界大戰,但是他仍未找到撰述方向...,遇到寫作瓶頸的他,有一天在馬廄無意間看到一個小男孩Billy在跟馬兒說話,這個七歲的小男孩曾經被很多個家庭領養過,但又不斷被退回,並因口吃所苦,故放棄和他人說話,但是當下他卻看到Billy很自由自在且充滿自信的和馬兒們說話!Michael隨即有著很深刻的體認:他知道馬兒們聽得懂!

這一刻讓他難以忘懷,他說這是一個非比尋常、靈感湧現的一刻,賦予他開始撰寫戰馬的自信心(It was that extraordinary, inspirational moment that gave the confidence I needed to begin writting War Horse)

It's very inspirational moment, isn't it ? 超級熱血的人,難怪可以寫出如此熱血的作品!哈哈!如果Billy知道戰馬由來是他與馬的對話,對他未來的生活必定有更多正向的影響! 


warhouse04  
節目冊裡為了讓觀眾更了解故事背景,特地用跨頁編排了WWI & War Horse ,很是用心呀!上半部是大戰背景,下半部是戰馬的每個故事點。


warhouse02  
節目冊最後還宣導大家幫幫馬兒們,最上面那張照片右上角的卡片也是捐款的公益廣告。大概是因為很喜歡馬(應該說喜歡動物,所以愛麗兒超愛動物園!我改天要去多倫多動物園玩)所以超級觸動我心的啦!

記得第一份工作,那時候主管帶著我去跟賽諾威馬場談異業合作,馬場的行銷主管帶我們去參觀,那時候看到一匹黑色的馬很哀傷、沒有精神的樣子,馬場的人說因為他的主人前兩天去世了,所以她很難過。當下我也覺得很難過,就偷偷跟她說不要太傷心,妳的主人會希望妳充滿活力的!可是重點是,她竟然知道主人去世耶!超有靈性的啊~


關於戰馬的故事大綱我就不再多描述了,上個月史匹伯的電影才上映,大家應該對故事情節不陌生。可是看了舞台劇之後,電影反而一點都不吸引我了ㄟ!我想看小說~噗!

除了馬之外,動物道具還有鳥、鵝、禿鷹...超強的!尤其是可愛的鵝超搶戲,牠出來謝幕時還贏得滿堂喝彩勒~

戰馬裡面的馬,並不是用抽象的方式演出,而是「超級寫實」。起初看劇照時,發現一匹馬得由三個人操作,還想說現場不知道會不會被操縱馬的演員影響了馬的真實感,但是當我看到一個影片是小馬在吃東西的樣子,放大看才赫然驚覺那是道具馬時,就知道現場絕對不會被操偶者影響!看的時候一開始還問姑姑,馬的叫聲和呼吸聲是操作的人發出嗎?姑姑說他也不太確定(因為太像真實錄音的了!)

中場休息前才確定是操偶者發出來的聲音,看了下面的影片才知道,原來操作馬頭的演員不能用目光直視觀眾、只能對著偶馬,而舞台劇奧妙的地方也在這裡,「你不盯著觀眾,觀眾就會忽略你」「不管劇院多大,最後一排的觀眾,也能感受到演員的臉部表情 」——這是以前表演學老師教的。

道具馬的操作說明影片:


我和姑姑都很喜歡它的場景設計,舞台並不只侷限在布幕的框框裡,觀眾席旁邊會有演員經過、有鳥飛過,就連Joey也會從旁邊走過呢!背景相當簡潔,運用投影方式搭配光源設計,技巧相當高明!怪不得聲光都得獎~~實至名歸啊!

看完之後真的很想再看一次!一直嚷嚷著我要存錢帶小姑姑來看,還跟小敏姑姑說:「妳都落淚了,小姑姑一定也會哭!」除了Joey的主人Albert演的很棒之外,每一個演員投注的情感展現都相當令人動容,尤其透過機械操作卻仍能徹底表現出動物情感的馬兒演員們,極佳的道具透過專業的演員,呈現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好想再看一次!

目前加演到九月(原定是六月),我要趕快存錢啊!不過票價超級貴的啦!我剛剛一查才發現最便宜也要CAD237,相當於台幣七千多,加稅就八千多了!OMG........ Orz 我決定要去買649(這裡的樂透) 比卡卡女神的票還貴~~看來我還是捨棄演唱會好了!

※ 4/9更正:票價最便宜是45元噢!最貴是假日175元的好位置~所以我可以再去看一次囉!!! Oh! Ya~ 
原來查到的票價是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的售票價格,如果在Ticketking購買會便宜很多噢!


這段時間在多倫多的朋友們也可以去支持一下!我相信帶給觀眾的感動與震撼,是值回票價的!


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 官網

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官網(做道具馬的公司)

介紹很詳細的部落格 

林肯中心也在上演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馬 war horse
    全站熱搜

    Ariel.H D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